依然如旧

纵有千古,横有八方。前途似海,来日方长

早晚炸了这垃圾系统 第七十六章

大门之外, 一墙之隔,四千多人在欢呼雀跃, 所有人都以为已经成功了。但游惑和秦究却变了脸色——这跟预料中的不一样。

按照预计,当主控中心的毁损程度达到100%,建筑会变为废墟,只剩下核心主控台。

核心主控台固若金汤,只会在最后1%的临界点上出现防御漏洞。如果抓住那几秒钟的时机, 轰开主控台,系统最脆弱的东西就会暴露出来。

那应该是一个类似芯片的东西,肉眼难辨,和当年放在游惑眼睛里的差不多,被称为系统的核。

到这一刻,游惑他们有两个选择。

要么,用修正程序去干扰“核”, 强行让系统产生自我纠错意识,陷入自毁状态。而在自毁之前, 按照规则,它会把所有人扔出去。

要么, 他们可以等S组彻底消失,拿到系统的主控制权。只要一道指令, 就能放所有人自由。

但是现在, 主控中心正在瓦解, 他们既没有拿到主控制权, 也没有见到核。

狄黎不知道这一切,他高兴地一回头,却发现自己身边没有人。

狄黎:“?”

“于闻?”

没有人回答他。


陆虹生看着秦究耍帅似的说出那句“我来找我的真实”,面无表情地收回了摄像头。这一段她绝对要留着,和他拍皮球那一段放一起。

只不过目前来看,似乎有了新的情况。

她溜到狄黎旁边。

“你找什么呢?”

“于闻啊。”对方紧皱着眉,“我没看到他。”

“你给他打个电话呗。”陆虹生莫名其妙。

“对啊!”狄黎眼睛一亮,秒速拿出手机,然而先他一步,一个电话打了过来。

“呦,这不先来了吗。”看着手机屏幕上的“于闻”二字,陆虹生调侃道。

狄黎没想那么多,他接通了电话。

“喂?”

电话那边却只是风声阵阵。

“喂?于闻?”

电流的声音此时却清楚地流淌在这片凝固的时间里。


“……学霸?”

过了不知多久,或许是几秒钟,或许是一个世纪。

“啊……没想到居然打到你那里去了。”

于闻的声音很低,低得奇怪。

“你怎么了?”

陆虹生敏锐地察觉到情况不对。

“我让一个监考官捅了一刀……好像是什么K……我看见他衣服上写着。”

狄黎的手机好悬掉下去。

于闻似乎意识到他想说话,勉强提高点声音:

“别说话,你们先听我说。”

“那个主控装置废掉之后也不行,得找一个什么……等等我现在感觉脑子不太转。”

“你冷静点,你在哪。”陆虹生咬着牙问。

“不知道。”于闻半倚在墙上,这里是一条昏暗的小巷,他捂住自己的腹部。

“对了,一个什么……什么核?对,好像是。”

他缓了口气,接着说。

“被藏起来了……我不知道藏在哪……那个k他不见了。”

“就是……不见了,不是走了。”

“销毁了核,才能毁掉系统——你快跟我哥说一声!”

于闻的声音突然大起来,而代价就是一连串的咳嗽。

陆虹生突然想起了什么。

她转身冲向楚月他们那个地方,临走前冲着电话大喊:“你稳住,我们马上来——放心,咱们铁定赢!”

就算不赢,她把自己搭进去,也得赢。


【老大?】

【a?】

【你们在听吗?】

“在……”游惑看向主控台。

他和秦究都没有走神,他们只是忽然间想到了一个答案——

楚月。

广播里突然响起一阵细细索索的声音,像是什么人突然站起了身。

接着,一个很轻的女声在旁边响起:“154。”

她出声的一瞬间透露出了难以掩饰的茫然,但下一秒就沉稳下来,像是打定了什么主意,“有事跟你说。”

听到这句话的时候,游惑脸色一变。

他想说等一等,想跟楚月说别冲动。但下一秒,广播进入了静音中,就连滋滋的背景音都戛然而止……

  

  

第二休息处的废弃公寓里,154看着被暂停的广播,听见楚月深吸一口气,说:“系统的核应该藏在我这里。”

“我当初跟a一样,眼睛都被植入了东西,你是知道的吧?我想,那个核大概就藏在里面。”

其实长久以来,她都觉得自己比游惑幸运一些。同样是学习的对象,是系统内的特殊存在,他们的经历却千差万别——

被模拟声音的是游惑,被24小时紧盯不舍的是游惑,被拱上高位又踢出系统的是游惑,被清除记忆和过往的还是游惑。

相比之下,她几乎没有经历过太大的起落,没有受过任何伤害性的处罚,就连眼睛里的东西也比游惑的更安分,一旦关停就再没有过动静。以至于她甚至偶尔会忘了,还有这么一个东西始终跟着她。

很久很久以前,曾经有同事对她说:“明明你和a都是主监考官,怎么感觉系统有点偏向他?各种场合之下,受到强调的都是a,你好像总是被淡化和遗忘的那个。”

她当时回答说:“你弄反了,我可能才是被偏向的那个。”

她花了很多时间去琢磨,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偏向。

直到今天,她终于明白了……

因为系统把最重要的东西藏在她身上,不希望别人注意到她。

它笃信这是最安全的地方,因为a不可能贸然伤害她。而只要a不动,其他人就不成威胁。

但是很遗憾,它还漏算了一个人——她自己。

楚月指着自己的眼睛说:“该做的他们都已经做完了,只剩下最后这一个,154,帮我一个忙。”

“别。”154沉默瞬间,说。

“大局为重!”楚月一愣,完全无法理解他。

“你眼睛什么都没有。”

“?”

“真的……江淮姐留下的笔记里写着呢。”

另一个声音从门口响起。

“别想这些……她没能护住游惑是因为那是他母亲的决定——那她怎么可能还不护住你?快走,咱们要来不及了!”

“怎么了?”这回154都有点茫然。

“于闻!”陆虹生一路跑过来,她气喘吁吁地说,“定位他………可以的吧?”


系统现在还崩不了,也不知道那个k到底做了什么——他可能不是人。这是154的观点。

“的确,他就像是系统的伴生物。”922同意。

“k……killer?”游惑眯着眼睛,突然扭头看向沉默的楚月,得到了对方的点头。

楚月沉默着,她看向游惑。

他的手在抖,她想。

狄黎一直不敢挂断电话,此时据于闻打来电话明明只有几分钟,可是他却觉得好像过了一个世纪。

汽车似乎要飞起来。

“于闻?于闻你听得见吗?”

“于闻!”

他慌得不行,可是又只能逼着自己冷静。

“听得见。”

似乎很久很久以后,那个熟悉的声音响了起来,只不过没有了熟悉的欢快与跳脱。

“学霸……你好吵。”

“你稳住。我们快到了。”狄黎感觉自己的眼睛里有什么东西要掉出来。

他拼命地眨了眨眼睛,试图将泪水逼回去。

“我知道……”于闻轻声说。

“真的疼啊……”他嘟囔着,梦呓般地说,“我哥从来没告诉过我挨一刀这么疼……”

狄黎想哭。

“好冷啊……怎么这么冷啊。”

那一边的声音逐渐低下去。

“你别睡!”狄黎叫起来,“别睡!我告诉你于闻你不许睡!”

“你跟我说说话,行不行——你别睡!”

他感觉自己的声音在抖。

狄黎突然想到自己曾经在一本探案小说中看过,里面有两个人在类似这样的时候,他们怎么做得来着……

对了,互背圣经。

但是他们不信上帝。

狄黎眼睛一亮。

“我们背诗好不好,就背这个诗——花间一壶酒,你不是最喜欢李白了吗,对吧?”

似乎又过了很久,电流和风声里才飘来另一个人的声音。

“学霸……”他似乎在抱怨,“我困死了,你怎么还让我背诗啊,好不容易考完试还让我想起来……”

“别说那个,你要是背不上来我瞧不起你。”狄黎说。

“那你开始吧……第一句什么来着?我古诗考试也不喜欢遇见要填前一句的诗……”

“花间一壶酒。”

“独……酌无相亲。”

“举杯邀明月。”

“对影成三人。”

“月既不解饮。”

另一边没有传来声音。

“月既不解饮……”狄黎觉得自己的嗓子干得厉害。他又念了一遍。

他的心脏疯狂地跳起来,好像要冲出他的身体。

他感觉脸在发热,手却冷的要命,他听见他冲出口的声音已经带上了哭腔:“于闻——

你不许睡!”

天地间似乎只剩下电流的声音。

“影徒随我身。”狄黎茫然地念了下去。

“暂伴月将影,行乐须及春。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零乱。醒时同交欢,醉后各分散。”

他把自己缩起来,最后的声音里终于多出了哭腔。

“永结无情游,相期邈云汉。”

陆虹生坐在一边。

世界太安静,只有电流的声音,窸窸窣窣,然而在这样死寂的环境下听得清清楚楚。

只希望这不是死神的低语。


于闻安静地坐在那里,身边是隐隐亮着屏幕的手机。

为什么是他呢?

他想,这绝不简单。

他必定有什么特殊之处。

他的脑子很僵,痛得要命。

奇怪……他迷迷糊糊地想,为什么肚子被插了一刀,脑袋会疼?

他突然想起自己之前有过一次头疼……好像是在镜像人那个小镇。

对了……那时被插进另一个时间里的,只有他。

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,他扭头,看向身边。

他的特殊之处,他与系统的联系,或者说……

他和系统有关的人的联系。

他抓起手腕上挂着的一个小小的鲁班锁。

它太小了,但是却明显能看出来是陆虹生那个鲁班锁的缩小版。

那是他小时候游惑给他的。

他看着将烧过来的火,沉默片刻,毫不犹豫地撑起身子,不顾疼痛——好吧,现在已经不怎么疼了,他只是冷。

小小的鲁班锁被丢进了火里。

难怪那个k非要他交出什么“核”呢……他想笑,但是已经没有力气挑起嘴角。

这个让人上哪里找去。


一个瘦小的少年在梨花树下捡起了一个小小的鲁班锁。

“我找到了!”他向身后的人挥挥手。

一个小姑娘在一片死寂的小镇里,在那个房子前面,丢下了一个鲁班锁。

以它为锚点,她就还能回到这个时间。她想。

一个少年挠了挠头,茫然地看了看四周。

他长着一张和于闻一模一样的脸。

他捡起了那个鲁班锁。

时间开始流动。

鲁班锁被火舌吞噬的那一刻,响起了系统变了调的声音:

【自我清除程序中断。】

【检测到修正内容。】

【内核自检已开启。】

【错误。】

【错误。】

【错误。】

 ……

无数声“错误”机械地重复着,像一条漫长的望不到边的路。

直到某一刻,这种重复终于停止,系统的声音由冷静到粗犷再到扭曲,像烤化了的冰,它说:

【自检结束,系统故障等级s,考试全盘终止。】

【本次运行共计6年1个月零7天,参考人员26921人,现存11582人。所有人员将在5分钟内清出系统。】

【自毁程序正式开启。】

话音落下的一瞬间,长风高卷,尘雾翻涌。

只是此时,这一切,不再是死神的脚步。

“于闻!”

他隐隐约约听见了有人在喊他。

似乎是狄黎。

怎么还哭了,学霸……

他想笑,但是没有力气睁眼。

隐隐间,他似乎看见了几束光。

一个人把他抱起来,好像是他哥。

可是哥,你的手抖什么,我本来就头疼。

黑暗对他来说很陌生,但是向他奔来的那些人,却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。

“你怎么会相信他们?”他想起了k之前对他说的话。

因为我知道,我敢为他们死。

他们也是。


12822个独立考场开始分崩离析,这些蜂巢一样的土地上发生过的种种,生死爱恨,悲欢离合,从这一刻起将不复存在,也会永久存留。

有人哭,有人笑,有人茫然,有人惊叫。

楚月在无端嘈杂的背景中眨了一下眼,

她想起不久之前154的话,他在路上问她:“害怕么?”

她知道他在问什么,他们知道她的眼睛里没有东西,但是她对此并不知情。所以在坚定下来的那一刻……你害怕吗?

她想,这有什么可怕的,她有可以托付性命的朋友,无论如何,他们都不会丢下她。就像她永远不会辜负对方。

从此以后,他们自由了。

很奇怪,明明是值得高兴的事,有那么一瞬间,她却想哭。

最后的最后,楚月想,她看见的还有硝烟散尽后不知多远之外的夜空,星星点点,有模糊的亮色直铺到天边。

那是系统里永远看不到的景色,是万家灯火,是喧嚣人间。

人间烟火。


———

明天正文完结

评论(13)

热度(4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